流浪狗橫行 年耗2億公帑善後

原文出處: 自由電子報

流浪狗橫行 年耗2億公帑善後

2011-2-16

〔記者陳慧萍、王榮祥、鍾麗華/綜合報導〕監察院調查發現,農委會對流浪犬管理不良,執行犬隻絕育、 植入晶片等政策不力,導致流浪犬數量持續成長,不但威脅人身安全、危害交通安全,也衝擊國家觀光形象,平均每年須耗費二億多元公帑處理善後,監院昨天通過 糾正農委會。農委會表示,尚未收到糾正文,待瞭解內容後,針對缺失檢討改進。

農委會管理不善被糾正

提案監委錢林慧君指出,動物保護法立法迄今已十三年,農委會也有法源辦理「犬隻絕育獎勵」及「補助犬隻絕育費用」,卻沒有徹底落實,十年來犬隻絕育率僅三成,且晶片植入比率僅維持在六成左右,監察院針對此議題已提過調查意見,但農委會迄未能提出更有效解決對策。

郵差被狗咬 3年通報2519件

糾正案文指出,流浪犬威脅人身安全、危害交通安全,引發民怨甚深,據中華郵政公司統計,近三年郵差遭犬隻攻擊高達兩千五百一十九次,過去也曾發生北部某女童在校園遭六犬攻擊咬爛耳朵,及成大外文系法國籍教授騎車遭狗追逐、倒地頭部重創成為植物人等憾事。

此外,流浪犬也會攻擊農民飼養之經濟動物,近三年來流浪狗咬死農家飼養之家禽家畜達一萬四千六百多隻。

糾正案文指出,近三年來因犬隻導致道路車禍案件數高達八百二十三件,國道自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迄九十九年十月三十一日,清理狗屍高達四千九百零九具,等於至少有四千九百零九部車輛於高速行駛下,必須緊急變換車道,閃避犬隻。

糾正案文指出,農委會未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動物保護檢查,使得連續四年未開出任何一張「棄養犬隻」罰單的縣市高達十九個,連續四年於公共場所稽查「寵物登記」之件數掛零者也高達十二縣市,顯見農委會未善盡監督執法之責。

鳳山郵差被攻擊次數最多

其中被犬隻攻擊次數最高的高雄鳳山郵局投遞股共有一百零五名郵務士,投遞股估算,郵務士被狗攻擊次數每年大約三到四次,多數兇手是鳳山區的家犬,不過流浪狗傷害程度較嚴重,去年中曾有郵務士被流浪狗咬傷小腿流血案例,當事人因此休息了好幾天。

投遞股表示,郵務士都有保險,若遭流浪狗攻擊會有保障,若遭家犬攻擊則會視情況向狗主人求償。



狗兒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卻造成送信郵差的諸多困擾,郵差為了完成任務,大都準備1支「打狗棒」,遏止惡犬追趕。(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醉奇雲下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